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與台灣研討會

會議名稱:2016 第四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

公告日期:2016-12-01

2016 第四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

  「臺灣與海洋研討會」為國內就海洋政策與管理議題最為全方位且歷史悠久之會議,於2002年由黃監察委員煌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李校長國添以及邱教授文彥發起,與國內海洋有關的院校及部會共同舉辦。此種跨部會、跨學校、跨領域的綜合性研討會,在當時屬於創舉,與會人士發表「高雄海洋宣言」,為臺灣海洋事務擘劃重要發展方向。之後於2009年及2014年舉辦第二與第三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廣泛探討「氣候變遷適應與調適」、「海洋資源保護與復育」、「海洋戰略與海域治理」、「海洋產業發展與文化保存」等,與會單位、規模、參與人數更加擴大。馬前總統英九兩次親臨與會,並宣示將成立海洋委員會落實各項海洋政策。兩次會議分別發表「臺北海洋宣言」及「海洋臺灣行動綱領」,提供全方位且更為深入的海洋策略與行動計畫。

  近期,有感於國際間對於海洋環境與資源的關切、氣候變遷之衝擊,包括美國三度舉辦「我們的海洋高峰會」引領全球海洋保護。面對國內海洋治理情勢之發展、海洋委員會成立在即,我們催生於9月3日、4日舉辦「第四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聚焦於 (一)藍色經濟、(二)海洋教科文、(三)海洋保育、(四)海岸管理、(五)永續海洋政策與管理等五項議題,並獲得內政部、教育部、經濟部、交通部、文化部、科技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金門大學、國立臺東大學等單位支持。為充分掌握國際海洋保護趨勢,特邀請聯合國糧農組織前助理祕書長日籍野村一郎先生、韓國海洋科技研究所海洋廢棄物專家Shim研究員,並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邀請美國環保署顧問Gilinsky博士以及羅德島大學海洋事務系Thompson教授,共同分享全球海洋保護與治理之趨勢。其次,本次研討會增設「NGOs與青年論壇」,邀請NGOs與年輕人在會中發聲、讓他們分享參與海洋事務的經歷並表達對於臺灣海洋未來發展的期待。周邊並有海洋研究設備與科普書籍展示、社群媒體滔滔分享等。

  本次會議目標在於匯集國內外各海洋事務領域之產官學部門,借鑑國外經驗與成功案例,共同為臺灣當前複雜的海洋議題尋找策略方向。本次會議最終提出乙套「永續海洋行動呼籲(2016 Call for Actions on Sustainable Ocean)」,作為政府未來發展海洋的建言。

活動花絮 - 會議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pg/%E6%B5%B7%E8%B3%87%E6%89%80%E6%B5%B7%E5%A4%A7-ImarmNTOU-663845587038228/photos/?tab=album&album_id=1078899002199549

活動花絮 - 影片紀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c_dcQj3Nw&list=PLSzc7jBCIr38MFxA2yov9-bdpTvLh0xNL

 附件檔:2016第四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 專書 上冊.pdf 2016第四屆海洋與臺灣研討會 專書 下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