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廢棄物

海洋垃圾

  海洋垃圾的分布水域遍佈全球海洋及海岸,其影響層面可以包括造成海洋生物死亡、破壞海洋生態系,以及影響人類生命財產。首先,在海洋生物方面,最常見的就是海鳥、魚類、海龜及海洋哺乳類等生物誤食海洋垃圾或者被漂流漁具纏繞。這些生物個體在誤食或者纏繞之後,會導致飢餓、溺水、無法躲避天敵,進而影響海洋食物鏈及食物網。其次,在海洋生態系層面,海洋垃圾可能衝擊植物與珊瑚等無法移動的生物,也會引入外來種而影響海洋生態系。當人類嘗試利用機械清除海洋垃圾時,也可能因而破壞棲地。第三,對於人類健康與經濟的危害,單純者如碎玻璃、金屬碎片等尖銳物質會使遊客受傷、廢棄漁線與漁網可能使泳客及潛水員被纏繞,倘船舶被海洋垃圾纏繞,則可能危及航行安全。而當海岸垃圾過多,會降低民眾前往遊玩意願,以致影響觀光收入。

  海洋面積廣泛, 調查工作原本不易,常見的調查方法包含利用拖網調查、潛水設施、潛水員、聲納、空照等。拖網可以進行快速且大範圍(包含水平距離與垂直深度)的調查,也可同時進行魚類或是底棲生物的調查,最常被應用於海底垃圾及海漂垃圾。至於海濱垃圾,最常利用淨灘的方式調查。海洋垃圾跨國性調查則以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國際非政府組織)發起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始於1986年,1989年成為國際型計畫,該行動長期持續性監控調查海灘的垃圾數量與種類,迄今全球已有97國與地區加入。

  臺灣四周環海,然而海漂垃圾資訊有限,環保署自2012年開始委託學術單位以拖網方式定點調查海漂垃圾及海底垃圾,統計數量僅有個位數。而海濱垃圾的資訊則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自2000年發起清除海灘廢棄物,2005起台南市社區大學以每個月一次,每次三小時的頻率,在二仁溪出海口進行廢棄物監測,荒野保護協會從2008起在26個地點進行淨灘。這些民間團體於2010年成立臺灣海洋淨灘聯盟(Taiwan Ocean Cleanup All iance, TOCA),廣邀各單位團體認養並監測臺灣海岸,利用國際淨灘活動的標準調查方法統計臺灣海濱垃圾的種類與數量,建立海洋垃圾資料庫。

  本所於2012年開始進行臺灣北部海灘垃圾之研究,近期於2016年開始墾丁國家公園海域之水下垃圾調查,近期與基隆市政府及拖網業者合作海底垃圾之研究,希望經由相關資料之調查,提供做為海洋垃圾減量的基礎。

 

參考文獻

  • Kuo F-J, Huang H-W* (2014) Strategy for mitigation of marine debris: Analysis of sources and composition of marine debris in northern Taiwan.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83:70-78.
  • 黃向文, 郭凡鈞,2013. 漂流海上的黃色小鴨-談海洋垃圾問題及處理機制科技報導2013年9月號. 頁3-7.( http://scitechreports.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