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意外捕獲(海鳥、海龜)

漁業意外捕獲(incidental catch)造成的問題自1980年代後期受到重視,公海大型流網漁業便是因為意外捕獲海豚、海鳥、海龜等物種,終至被聯合國以第46/215號決議於1992年之後禁止作業。FAO後於1999年通過「避免延繩釣漁船意外捕獲海鳥國際行動計畫」,要求混獲海鳥之延繩釣國家採取行動(FAO, 1999)。然而,當時臺灣對於自身漁業混獲的情況仍一無所悉,故自1999年開始委託學者進行研究、補助漁船裝設自動投餌器、避鳥繩等設施,並從教育宣導做起。直至2002年開始執行遠洋鮪釣漁船觀察員計畫,始對臺灣大型鮪釣船意外捕獲海龜、海鳥狀況有更清楚的認識(Huang, 2011)。

多年研究成果顯示海鳥混獲多發生在高緯度水域,特別是於北太平洋北緯25°–45°及東經165°–160°,混獲率最高達每千鉤0.2213隻,臺灣北太平洋鮪釣船隊每年可能混獲可到一到四千隻海鳥,主要是黑足信天翁與黑背信天翁(Huang & Yeh, 2011)。至於南太平洋則是在紐澳外海的20°–40°S/10°W–15°E 有較高的海鳥混獲率,可達每千鉤0.32隻 (Huang, 2015a)。大西洋的海鳥混獲率較低,西南大西洋(20°–40°S/10°W–15°E)為每千鉤0.026隻,東南大西洋( 35°–45°S/45°–55°W)則為每千鉤0.063隻,混獲鳥種為黑眉、黃鼻、漂泊信天翁及眼鏡鱯、巨鸌為主(Yeh et al., 2013)。印度洋則以南緯25度以南的每千鉤0.0158隻為最高,主要由南方黑鮪船所混獲,鳥種包括黃鼻、漂泊、烏信天翁等。

至於臺灣鮪釣船的海龜混獲多發生在熱帶大西洋水域,混獲率可達每千鉤0.030 頭,以革龜為主要混獲物種(Huang, 2015b)。至於印度洋,大型鮪釣漁船的混獲率較低,熱帶水域約為每千鉤0.015隻(Huang & Liu, 2010),2010年之後蒐集的小型延繩釣漁船的混獲率則較高,混獲物種以欖蠵龜為主。太平洋海龜混獲最高也來自小釣船的每千鉤0.034頭,同樣以欖蠵龜為多(Huang, 2015a)。至於鯨豚,鮪延繩釣漁船意外混獲鯨豚的機率極低,倒是被鯨豚咬食的情況在印度洋相當普遍(Huang & Liu, 2010)。

各項措施中,避鳥繩、支繩加重與夜間投餌被視為是最有效的三種,已在多個國際漁業組織成為決議,要求在高緯度作業漁船(太平洋北緯23度以北、南緯30度以南;印度洋南緯25度以南,大西洋南緯25度以南)使用其中兩種,臺灣於2013年於南大西洋長鰭鮪船進行研究,結果顯示RFMO建議之避鳥繩及支繩加重規格能有效降低,然目標物種(長鰭鮪)釣獲率也隨之降低,形成兩難(葉, 2012)。

至於海龜忌避措施研究,美國自2003年起積極推廣以圓形鉤降低海龜混獲,也提議RFMO能夠採納,惟目前仍屬於自願性措施。2012年臺美合作於大西洋大目鮪深層作業漁船試驗結果發現,圓形鉤對於降低海龜混獲並沒有顯著差異,但可以增加大目鮪以及水鯊的釣獲率。研究也發現有不少海龜,特別是革龜,是被漁線纏繞,而非釣獲,且絕大多數的海龜是在表層最近的兩鉤被釣獲。所以,倘能減少淺層鉤的數量,或可減少意外釣獲海龜(Huang et al., 2016)。

參考文獻

  • Huang, H.-W. (2011) Bycatch of high sea longline fisheries and measures taken by Taiwan: Actions and challenges. Marine Policy, 35, 712-720.
  • Huang, H.-W. (2015a) Incidental catch of seabirds and sea turtles by Taiwanese longline fleets in the Pacific Ocean. Fisheries Research, 170, 179-189.
  • Huang, H.-W. (2015b) Conservation hotspots for the turtles on the high seas of the Atlantic Ocean. PLoS ONE, 10, e0133614.
  • Huang, H.-W. & Liu, K.-M. (2010) Bycatch and discards by Taiwanese large-scale tuna longline fleets in the Indian Ocean. Fisheries Research, 106, 261-270.
  • Huang, H.-W. & Yeh, Y.-M. (2011) Impacts of Taiwanese distant water longline fisheries on the Pacific seabirds: finding hotspots on the high seas. Animal Conservation, 14, 562-574.
  • Huang, H.-W., Swimmer, Y., Bigelow, K., Gutierrez, A. & Foster, D.G. (2016) Influence of hook type on catch of commercial and bycatch species in an Atlantic tuna fishery. Marine Policy, 65, 68-75.
  • Yeh, Y.M., Huang, H.W., Dietrich, K. & Melvin, E. (2013) Estimates of seabird incidental catch by pelagic longline fisheries in the South Atlantic Ocean. Animal Conservation, 16, 141-152.葉裕民 (2012) 降低海鳥混獲忌避措施之研究報告(101農科-11.1.1-漁-F9). In.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意外捕獲(海鳥、海龜)

photo courtesy: Wan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