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PEC亞太經濟合作

亞太經濟合作(APEC)是我國政府相當重視的國際組織,特別是因為當初為中、台、港設計了三方均能同桌議事的經濟體(Economies) 身分,各方用經濟體不用國家、締約方互稱,巧妙迴避了國家地位的問題,同時,因為該組織相對鬆散,並無強制性的公約,僅是各國聚會討論關切議題、交換心得的場合,也因此各國多以相對較輕鬆的態度參與。畢竟,這裡不分配額、不談管制措施,沒有具約束性的條文,官員相對能暢所欲言。

由於漁業為重要經濟產業,因此APEC下設有漁業工作小組(Fisheries Working Group, FWG),由台灣漁業署擔任窗口,另有涉及海洋資源保育的海洋資源保育工作小組(Marine Resources Conservation Working Group, MRCWG),則由管理海洋水質環境的環保署擔任。APEC工作小組的主席被稱呼為Lead Shepherd——首席牧羊人,有領航者的意味在內,台灣慣稱為主事國,同樣是頗具創意的設計。台灣在1992參與APEC,環保署在1998年至2000年擔任MRCWG主事國,漁業署則於2004年接下FWG主事國的位子。

FWG在APEC僅是工作小組的層級,為能讓海洋相關事務更受到高階官員的注意,韓國於2001年倡議,自2002年開始舉辦海洋相關部長會議(APEC Ocean-related Ministerial Meeting, AOMM)。AOMM1於2002年由韓國漢城舉辦,由農委會主委范振宗率團,會中通過漢城海洋宣言;AOMM2於2005年由印尼峇里島舉辦,研考會主委葉俊榮以海推會副召集人身分率團,通過峇里島行動計畫;AOMM3於2010年於秘魯舉辦,該次由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代表率團,通過巴拉卡斯宣言;AOMM4於2014年於中國廈門舉辦,由於以糧食安全為主軸,所以再度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率團前往,並通過廈門宣言。

FWG與MRCWG兩個小組於2011年合併為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Ocean and Fisheries Working Group, OFWG),之後由漁業署、環保署共同與會,惟仍由漁業署負責組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