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

會議名稱:第19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

公告日期:2018-10-03

第19屆APEC圓桌會議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是我國能參與之重要國際組織之一,在歷屆領袖或部長會議中,如何強化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納入企業與私人部門之參與,業已形成APEC基本的政策,例如2002、2005、2010和2014年海洋相關部長會議「漢城宣言」、「巴里行動計畫」、「巴拉卡斯宣言」以及「廈門宣言」都有類似的呼籲。我國為呼應這項政策,歷年來自費舉辦過18次APEC圓桌會議。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規劃,本所劉光明教授承辦第19屆亞太經濟合作 (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於107年10月3-5日在臺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共計有9個會員體包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及我國派員參加,超過60位政府部門、NGO、企業代表及專家學者針對「氣候變遷與海洋生態系(Climate Change and Marine Ecosystem)」及「減少海洋污染 (Reducing Marine Pollution)」兩大議題進行討論,以加強企業和私人部門共同參與,護衛海洋環境及確保資源永續利用。

      本次會議有16位講者於會中報告,議題涵蓋氣候變遷、公私部門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及減災、推動沿岸環境監測系統、推動海洋垃圾管理、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建立及推動、漁業廢棄物資源化及公眾意識等主題。會議最終綜合討論所提建議,將提供2019年APEC海洋及漁業工作小組(OFWG)會議參考。本校張清風校長也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此兩大議題與本校許多老師所進行的研究有密切相關,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海洋環境變得更好,海洋資源能永續利用。